当前位置: 首页>在线服务>资料下载

党的通信密码史话第三篇(下)

  • 来源:
  • 日期:2018-06-13 08:53

  第三次反围剿之后,远在上海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人们开始插手中央苏区的工作。从苏联回国,在共产国际支持下,取得中共中央领导权的王明派博古等“钦差大臣”进入苏区,窃取了中央苏区的领导权、红军的指挥权,全面推行“左倾”机会主义路线和军事冒险主义进攻策略。在拉拢毛泽东的企图失败后,王明恼羞成怒,指示博古于1932年10月,召开宁都会议,将毛泽东完全排斥出党和红军的领导岗位,不久,中共中央也由上海迁到中央苏区,使王明左倾错误路线、方针、政策更加得到全面、彻底的贯彻。

 1933年1月初,蒋介石调集各路人马共40万人,亲自抵达江西南昌,自任总司令,发动对中央苏区第四次“围剿”。

 1933年1月7日,单独值班的曹祥仁忽然发现敌人的电台十分活跃,敌军吴奇伟的90师、14师和第五师的5部电台同时发报,都有“十万火急”的呼叫。此时叫人帮忙是来不及的,曹祥仁调动全部潜能,迅速转动频率旋钮,一个人追踪五部电台,凭借自己扎实的报务功底和对敌人的多种密码本的超强记忆,通过报头和前几组电码,迅速分辨出敌人使用的密型,在脑海中同步转化为电文汉字,并及时做出判断、处理。

 

图:红军使用的电台

 最后终于从吴奇伟部的电文中破译了敌人行动的核心内容:蒋介石临时改变战役部署,兵分两路,分进合击红军主力。命吴奇伟率90师进攻左坊营为左路,周至柔率第14师、第5师为右路,迂回进攻琅琚、黄狮渡,企图切断我军后路。这份情报太重要了。8日拂晓,根据二局的特急报告,红一方面军朱德总司令、周恩来总政委和军团首长林彪、彭德怀等人召开紧急军事会议,当面聆听曹祥仁的详细汇报,并据此研究应对策略。随即决定改变原定计划,调整兵力部署和战斗方向,结果于当天就歼灭了吴奇伟的第90师,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首战胜利。胜利之门打开之后,“破译三杰”士气大振,他们夜以继日,再接再厉,为红军总部首长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,使中央红军连战连捷,最终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。

 首战情报的破译,曹祥仁从手操作、耳朵听、大脑记,再从记忆的20种已破密码本中迅速找到相应的编制方式,从电码映射出密码,再从密码映射出文字,在瞬间完成如此之多的程序,如果没有纯熟的侦收技术和大量的破译实践经验,没有超人的记忆天赋和快速反应能力,是不可能做到的。他创造了无线电技术侦察史上绝无仅有的惊人记录。

 1933年“八一建军节”,恰逢二局破译敌军密码达100本之际,军委二局召开“百本纪念会”,表彰二局出色的成绩。朱总司令到场祝贺,周恩来总政委亲自为曾希圣挂上了二等红星奖章,为曹祥仁、邹毕兆二人挂上了三等红星奖章。

 

一等红星奖章 

 

二等红星奖章

 

三等红星奖章

 欲知后事如何,敬请期待下篇:长征路漫漫,技侦显神威